一本初衷
行動力
眾志成城
夢想拼圖
綠地圖
主題 大山國小零碳教室成果發表
內容

發表於:2012/5/31

大山國小零碳教室小小解說員成果發表

「零碳教室」是什麼? 曾經你是否也想過這個問題。零碳教室就是在教育使用過程中不會產生二氧化碳的教室。隨著環境能源意識的高漲,在教育的學術殿堂裡,正實踐著愛護地球的零碳教育。2011年起,群創教育基金會與台北市立教育大學進行「全校參與式永續學校輔導計畫」的合作,分別在苗栗縣五所小學(建功、大山、新興、新英、頂埔)建立零碳教室,零碳教室在使用時所耗的每一度電都是來自太陽光所發的電能,所以沒有任何二氧化碳(零碳)排放。此外,各校也培養訓練一群小小解說員,針對零碳教室的設備進行節能減碳的說明,讓環境教育能一代代的傳遞下去。


                                                    (零碳教室小小解說員成果發表)

 
525,艷陽高照的一天,大山國小舉行了一場零碳教室小小解說員成果發表會,5位五年級的解說員分別針對零碳教室內的設備向三年甲班的學弟妹們進行解說與分享,透過互動式的問答與現場執行操作觸控式電力控制板,讓在座的每位同學了解零碳教室與一般教室耗電量的差別。

 
                 (同學們踴躍的搶答)                                      (五位小小解說員講解完後的開心表情)
 
 
永續學校的發展,不僅著力於零碳教育,透過吳宏文校長的介紹,讓我們看見大山國小將低碳節能的概念融入課程與生活實際體驗,例如使用廢棄物與紙漿做出校園能源地圖模型、蒐集家中不要的蛋殼做出精美的留言板,生活中原先不要的垃圾頓時成為一個美麗的藝術品。此外,為了讓學生了解朱子所說「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恒念物力維艱。」的治家格言,學校特地花了一年的時間讓六年級的學生親自下田種稻,透過插秧、除草、收割的過程了解農夫的辛苦,並讓學生懂得珍惜飯桌上的每一顆米飯,最後再將有機米義賣捐贈給家扶基金會,讓小朋友們學習對有需要的人伸出援手。


                                          (吳宏文校長介紹大山國小的環境教育)


我們的地球只有一個,愛護地球的行動可以從生活中的每一個小動作做起,看見這群未來的主人翁各個了解到我們所居住的環境是需要大家一起努力愛護的,相信愛護地球的觀念種子也在小朋友的心中漸漸發芽茁壯。
 
 
                (大山國小校園能源地圖)                                            (蛋殼製作的留言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