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初衷
行動力
眾志成城
夢想拼圖
綠地圖
主題 【璞玉圓夢計劃】呂韋辰札記~走進康橋~
內容

發表於:2013/2/21


劍橋(Cambridge),也稱康橋,是個不折不扣的大學城,這邊最有名的莫過於劍橋大學,也是整個小鎮的重心。劍橋大學在科學方面的成就尤為突出,像是歷史上顯赫有名的牛頓, 達爾文等都出自於劍橋大學,至今共有88位諾貝爾獎得主出自於此校,也因此這邊被稱為”自然科學的搖籃”。



劍橋整個城市雖有現代化的建築,但也保有許多中世紀建築風格。狹窄的巷弄,古色古香的屋子再加上許多劇場和美術館,也讓這座城市充滿了濃厚的文藝氣息。







英國的學院制度跟台灣截然不同。就像是哈利坡特一樣,分類帽會看哪個學院願意收學生,就會把學生安排到不同的學院去,所以即使不同學生是讀相同科系,也可能會被安排到不同學院,每個學院都有自己的徽章,也存在競爭比較的關係。 




在眾多學院中,有名的不外乎聖約翰學院(St. John's College),三一學院(Trinity College),皇后學院(Queens’ College)以及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了。三一學院是劍橋大學中規模最大,名聲最響亮的學院之一。這個學院培育出多位名人,以及多位諾貝爾獎得主,著名的科學家牛頓就曾經是這個學院的學生之一。那棵因為牛頓而出名的蘋果樹,仍然佇立在三一學院的門前。



國王學院成立於西元1441年,由當時國王亨利六世設立創建,因此得其名。學院內最著名的就是學院的禮拜堂,哥德式風格的它有著高聳的尖塔,而且非常壯大宏偉,是整個劍橋鎮的標誌。







走進禮拜堂,可以看到許多巨大的彩繪玻璃窗。在國外這些彩繪玻璃窗是非常容易見到的,敘述著一個個聖經中關於耶穌或他門徒的故事。

 




另外禮拜堂內有設計精良的天花板,架在拱門上的巨大管風琴,以及一幅”聖賢來朝”的大幅畫作。





走出禮拜堂,可以看到後面美麗的中庭草坪。對於遊客來說,路線都是固定的,不能走去別的地方,所以如果看到有人走在禁止進入的學校區域,大概就是學院的學生了。





沿著小徑繼續走,穿過一座小橋後會發現旁邊的樹林裡,放置著一塊白色大石頭,上面刻著”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正是徐志摩再別康橋的詩句。

                                                           (再別康橋)
 
來到劍橋,絕對不能錯過的就是在康河撐篙(Punting)。撐篙是劍橋學生課後的休閒活動之一,走在劍橋的路上,當地學生就會拿著寫著價錢的板子沿路拉客。一般一個人的價位是10磅(學生票),不過幾個同行一起買的話也是可以講價的,這種導覽的方式,除了有專人稱篙外,也會有沿河景點或歷史淵源的解說。另外岸邊也有可以自行租的小船,因為要自己撐篙,價位也低上許多,適合想自己欣賞康河沿途風光的人。







沿途除了可以看到圖書館,男生宿舍外,也會經過許多座橋,像是連接新舊皇后學院的數學橋。傳說牛頓利用數學和力學的方式設計並建造這座橋,而且沒有用任何一顆釘子,後來有學生好奇將橋拆掉,但卻無法恢復成原本的樣貌,最後不得不用釘子才把橋重新架起來。但這只是傳說,因為數學橋是在牛頓死後22年才建起來的。不管如何,數學橋上不規則的幾何圖形,對應著盪漾的河水,也構成一幅特別的景色。


                                                                  (數學橋)

此外,有連接聖約翰學院的嘆息橋。劍橋的嘆息橋是仿照意大利威尼斯的嘆息橋建成。據說在考試的季節,學生因為擔心考試的成績而發出感嘆聲,因此而得名。


                                                                (嘆息橋)

天氣好的時候,學生也會在河畔野餐,聊天,或自在地看著書。總的來說,體驗撐篙之後才驚覺康河是如此的美,也難怪徐志摩對這邊讚譽有加,流連忘返。







劍橋被稱為“城市中有大學”,劍橋大學雖與牛津大學齊名,但氣氛卻截然不同。在這裡,就如其他城市一般,商業依然繁榮,但卻富有典雅的景色與濃厚的文藝氣息,非常適合來此一探究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