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初衷
行動力
眾志成城
夢想拼圖
主題 【璞玉圓夢計劃】呂韋辰札記~探尋牛津
內容

發表於:2013/3/19

牛津大學最大的學院基督學院
 
在英國除了劍橋大學外,最廣為人知,同時歷史也最悠久的當屬牛津大學。
此外,著名故事愛麗絲夢遊仙境哈利波特都是以牛津為背景。所以來到英國,一定要到這邊走走,感受它魅力所在。
 
牛津(Oxford)名稱的由來,據說就是因當時河水不深,許多農夫用牛拉車到城內進行買賣而得名。雖然現在此景色已不復在,但熙來攘往的遊客也不減牛津熱鬧的風光。離開火車站不久隨即步入城鎮中心,街上各式現代商店林立,難以想像牛津城已有1100多年的歷史。


其實牛津跟劍橋一樣,是個不著不扣的大學城,不同學院散佈在各自的角落,每個學院都有自己的規定,入場參觀的費用也不一,可能免費,也可能不對外開放。
 
這次去牛津的目標,就是參觀牛津大學最大的學院-基督學院(Christ Church
College)
。這學院創立於西元1525年,雖不是最古老,但它最引以為傲的,就是在近200年內孕育出16位英國首相。同時,它也是哈利波特電影拍攝的場景,更是愛麗絲夢遊仙境故事背景的所在地。這些特別的光環,也讓基督學院成為牛津最多遊客觀光的學院。





進入學院後,也是要依循固定的參觀路線行進。學院內也是有迴廊和教堂,雖然這個教堂是英格蘭內最小的教堂,但其中的設計仍值得細細品嘗瀏覽。特別是聖壇旁的彩色玻璃窗聖凱薩琳之窗(St.Catherine’s Window),它把愛麗絲夢遊仙境中愛麗絲的姊姊做為模特兒描繪成聖人。







參觀完教堂之後,沿著路線,就來到哈利波特中霍格華滋學生用餐的地方。看著這長長的餐桌上排列著整齊的餐具,心裡想著其實麻瓜也是可以來一探究竟的!餐桌四周佈滿不知命來歷的畫像,也增添了謝神秘詭譎的氣氛。其實這餐廳仍在使用,而且正是基督學院學生們用餐的地方。





走出學院大門,在對街就可看到愛麗絲童話故事中,Alice常去的店,裡面是賣許多與故事相關的商品,當然要價也不便宜。



參觀完學院後,決定前往位於牛津的另一座嘆息橋。
途中會經過牛津最大最古老的圖書館Bodleian library,這座圖書館有四百年的歷史,不知裡面許多古老的書籍是不是也曾被某位偉人拿著閱讀過。





旁邊還有個外型像相機鏡頭的圖書館Radcliffe Camera,欄杆隔絕了外來遊客的打擾,讓牛津的學生能夠專心地在館內閱讀。



離開圖書館不遠,就可看到有別於劍橋外的另一座牛津版本嘆息橋。
這座嘆息橋是仿照威尼斯嘆息橋建成,不過功能卻截然不同了,長度也長許多。
它連接的是Hertford 學院南北兩側,據說是學生在考試心情不佳時發出嘆息。不管原因為何,在那邊也會因美麗的景色而讚嘆。



走過英國最古老的牛津與劍橋大學,穿梭在城鎮新與舊的建築之間,體會到的是歷史與文化的沈澱。相較起來,我比較喜歡劍橋帶來的寧靜幽雅,小巧卻不減其在人們心中的地位。而牛津既安靜有喧嘩的城市更有城市的韻味,路上滿是紀念品店,似乎就是要你記住這個地方,一個既安靜又喧嘩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