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初衷
行動力
眾志成城
夢想拼圖
主題 尖石控溪之旅"醒思"分享~水壩建設(志工:張簡濡謙)
內容

發表於:2013/1/23


抬起頭,看著天空陰雨綿綿、遊走山間悠悠雲海,開啟了這趟別具意義的尖石鄉控溪之旅。

我們一起在魯璧稜線登頂,看看美景,泡著天然的溫泉水,唱著聽著環繞著營火,聽聽節奏輕快的青蛙叫聲,細數著如沙般密集的星星,走過雨中的小日本,也在玉峰壩上省思著人們對資源的浪費。

聽到了荒野人向我們述說著,才了解他們原來不只是山間的遊子,也努力的為了我們的環境保護盡心盡力,從2005年開始,政府編列了1300億的預算為期十年整治石門水庫及其上游集水區,包含了在大漢溪主流上興建的五大欄砂壩─義興、榮華、巴陵、玉峰、秀巒,以及各式各樣的攔砂設施,但卻成效不彰,而玉峰壩就是最好的例子,蓋玉峰壩後引起的坍崩,使得魚梯都已損壞,攔砂壩自身也失去作用,更導致下游沖刷加劇讓路基不穩,因而又要再建更多護岸保護,如此這般脆弱的岩層區,現在政府又計劃再加蓋高台水庫,秀巒村將被迫遷村,荒野人以及環境保護人士現在都開始積極訴求政府採取其他替代方案。

看著荒野人的熱血,以及當地居民的無奈,反觀自己安逸的生活,不由得跟著熱血起來,加入群創志工,為的就是要作更多有意義的事情,只要是對的事情、善的事情,就應該努力堅持、永不放棄,當然不是鼓勵說要當一個激進份子,而是要不斷的反省、激勵、行動、不留遺憾。


                     (玉峰壩)

  
             (高台水庫壩頭預定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