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初衷
行動力
眾志成城
夢想拼圖
主題 與楓葉野溪釣橋的相遇(志工:曾慧君)
內容

發表於:2013/1/16


期待已久的兩天一夜志工活動終於在這天出發了,坐了將近兩個半小時的綿延山路,沿路的山景變化萬千,時而雲霧飄渺時而清新明媚,時而太陽露臉時而小雨滴答,讓坐在車內的我們,既興奮又期待的欣賞這一幕又一幕的大自然戲曲。
第一站我們來到位在新竹尖石鄉的魯壁步道,此步道的登山口並不明顯,但一進入便可發現步道兩側有著豐富的自然生態,魯壁步道有一個相當特殊的環境,在部分路段會有彈簧床的感覺,踩起來有彈性,這是因為長年的落葉堆積,土壤被雨水沖刷流失,剩下層層樹林鬚根,讓走在上面的我們就像走在床墊上的感覺。
接著,我們去看了位在石門水庫上游的玉峰壩(攔沙壩),這裡因為過多的開發,加上豪雨颱風的大水沖刷,玉峰壩(攔沙壩)已喪失了原本的作用,也嚴重的影響原本的生態循環。
 
晚上我們到了民宿,這兒有著濃濃的原民風,空地上擺著幾隻大樹枝,讓我們晚上可以一邊唱歌一邊營火,生活好愜意唷!我們還去了野溪溫泉,原本凍僵的四肢,待雙腳泡進溫泉中,那瞬間整個身子都暖了起來,我們還嘗試了讓雙腳先泡溫泉再去泡極冷的溪水再回來泡溫泉,那感覺像極了洗了一次三溫暖呢!整個疲勞感瞬間少了許多。


 
隔天起了個大早,待所有人吃完早餐,我們準備去探訪山中神祕的”小日本”,走路大約30分鍾,沿途滴滴答答的下著雨,大夥仍提起精神繼續往前走,不一會到了傳說中的小日本,咦!怎麼有點兒怪,為什麼會說是小日本呢?現場實在是看不出來關聯性,解說員解釋說,原本應該有滿山遍野的楓紅,從對山看過來像日本一樣,紅通通的一遍,不過今年的花序亂了,許多楓葉乾枯後瞬間掉落地面,所以現在看到的都只剩枯枝了,其實這都是生態破壞的結果,讓我們也難看到昔日的小日本。
 
這趟旅程雖然僅是短短的兩天,不過有山有水有歌有景,讓所有人從頭到尾洗禮一番,感受不同於城市的繁華喧囂,最重要的是大家在活動中仍有學習,像是暸解到與我們息息相關的水庫建造,背後竟有如此大的爭議,最後可能還會讓原本居住在那的原住民搬遷,他們將會是此事件的犧牲者,但若無法阻止發生,我們是否也能好好想想,用什麼方法能將對人的傷害降到最低,也能夠不去破壞原有的生態環境,或是想想已經破壞的環境又該如何復育原有的自然生態呢?值得大家一同省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