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初衷
行動力
眾志成城
夢想拼圖
主題 【夏綠地樂園】志工服務心得~鴿子哥哥
內容

發表於:2014/8/8


志工資訊站
‧姓名:李衡
‧服務日期:2014/07/08~2014/07/10
‧服務小隊:大黃蜂隊
‧群創親屬:南科TFT第一總廠‧李再家



第二次,走進不同的森林,面對同樣天真的孩子。
 
溪頭我已來過數次,但從沒這麼特別,這次我是個大孩子,任務是帶著這群小孩子,讓他們享受這四天的學習旅程,看到他們在前往溪頭的車上,嘴角帶著開心又期待的笑容,我便暗想必定要比去年做得更好。
 
第一天大家都有些羞澀,包括我自己在內,但從隊呼、隊旗的製作開始,孩子們開始相互合作,我也終於開始進入狀況,互動變得較熱絡,不過有兩個較調皮的孩子,總是比較不喜歡和別人一模一樣,儘管當他們不聽話時總是令我頭疼,但我似乎也在他們身上看到了小時候的自己,調皮、又習慣照著自己的想法行動,一種特殊的懷念和現實帶給我的麻煩交織成一股令我哭笑不得的感受,卻也是這次經驗裡一個難以忘懷的特別回憶。有些孩子就會令人忍不住地微笑,總是賣力地為著整個小隊而吶喊,偶而冒出一句童言童語的問題又往往難以招架,無厘頭卻不知如何回答,完全不用替他們操心過多,還意外地讓我在忙碌或緊張時不禁莞爾。
 
第一天晚上則特別地棘手,不如上次每間房裡都有隊輔或志工,一群男孩只要暫時沒人管便容易瘋狂起來,白天的興奮仍尚未消失,竟然到了十一點半才真正睡著,而一名第一次離家的男孩也因為想家而哭了,才一個晚上竟然就消磨得我十分疲憊,當然其他幾個晚上,他們也沒讓我特別好過。
 
第二天開始,孩子們逐漸地打鬧在一起,著實為他們感到開心,但也代表著必須花更多的時間和精力控制他們,男女之間的吵吵鬧鬧和去年一樣難以避免,讓我不禁開始把他們跟去年的孩子聯想在一起,孩子們似乎總是一樣的。而最難忘的就是偽裝的活動了,看到竟然必須要將泥漿塗在自己的身上和臉上,實在是忍不住想要逃之夭夭的,可是實際的情形卻不如想像中的可怕,或許是大自然原本就是和人類聯繫在一起的,也或許是小孩子塗不到我的臉,但真正難忘的是一開始總是抗拒的小孩子,最終投入大自然之母的懷抱,開心地不再將泥土視為骯髒的東西,並真心地想要偽裝在自然裡,每一分孩子的進步都令人開心。品德教育劇場時,孩子們投入的表情也著實令人感到欣慰,從他們認真的神情,我知道他們的確從中學到了不少,忍不住為他們的成長而高興。
 
活動的繁多令我感到些許的疲憊,尤其是第三天,儘管我的腳力並不成問題,孩子們的毅力卻令我驚訝,大清早便爬了好大一段山路,尤其是有個前兩天就已腳軟的小女生,吃力但堅持的陪著大家走完了每一步路。下午我當闖關關主時,又見到每個小隊都盡全力在完成每一個任務,雖然當關主當得很吃力,卻仍依舊感動,不過第一次要擔當起關主的重責大任,往往感到力不從心,時常不知道應該怎麼控制整個場面,幸好有值星官幫忙坐鎮,我覺得實在有許多仍要學習和進步的空間是我必須要努力的,想像中自己應能做好每一步,各種突發狀況卻令我措手不及。
 
這次我已經比上次進步許多,但永遠都是有進步的空間,我一直知道自己仍然不足,我已比上次懂得該如何管住孩子們,卻又似乎忘了還要有和他們同樂的一面,為了秩序,我變得對他們太兇,有時甚至忘記該從孩子的角度出發,才能理解他們為何如此,又才能讓他們在範圍內開心地做著活動,我甚至有些羨慕第一次來當志工,卻比我做得還要好上許多的夥伴們,希望如果有下次,甚至下下次,我能夠愈來愈進步,把自己的角色完美地扮演好。
 
離別時的懷念,竟有些令人感到不真實,四天很慢也很快地結束了,過起來不怎麼快,卻在回想時覺得時間飛逝,不過在車上時的我早已筋疲力盡,帶著滿滿的回憶只想早早入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