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初衷
行動力
眾志成城
夢想拼圖
主題 尖石控溪之旅"巧遇"分享~秀巒村水庫(志工:蔡宜倩)
內容

發表於:2013/1/25


與荒野的第一次接觸,是美麗又帶點原始野性的魯壁稜線。狹窄泥濘的山路沒減同仁們興致,反而逗引了同仁「攻頂」的雄心壯志。由於濕氣重,山頂放眼所及盡是霧茫茫,雖可惜了無緣見到南寮海岸線,但雲霧繚繞的景色、樹尖被霧氣洗得青亮,也別有一番情致。
 
午間的魯壁山景,已讓我們心滿意足,晚間的秀巒夜色,則更令人驚豔。點點晶亮的星子,散落在夜空中;清冷的空氣,夾著被霧氣濡濕的泥土味;附近宅舍窗裡,透著稀疏燈光;咫尺之遙的民宿,傳來荒野與群創同仁的開朗笑語。這個令人讚嘆的夜晚,我躺在秀巒國小操場上,自在地汲取這一切美好。
 
然而,這些美好卻將在未來數年內全部沒入一汪深水。「我們所在的這個地方,就是高台水庫壩底;這裡是水庫最低點,我們抬頭往上所看到的一切,都將會泡在水裡。」荒野志工如是說,語氣滿是無奈。原來,我眼前所看到的幾樹白梅紅櫻,還有文化與居民,都只會成為回憶;我能做的,就僅僅只能睜大眼睛,竭力汲取這一片再不復存在的風景。
 
全球氣候異常,已讓這座山頭開滿了不該同時並存的紅楓、山櫻和白梅;幾年前砸下數百億興建的玉峰壩,也正自殺式地啃蝕山壁岩石;然而,政府卻還打算在這個充滿乾淨水源的山頭,興建一座扼殺自然美景與人文歷史的水庫。我無法評斷「自然美景加弱勢族群的人文歷史」與「數十萬居民飲用水充足」孰輕孰重,但我很清楚,這片脆弱的青山綠水,再承受不起任何人為傷害。
 
僅管志工們溝通、居民們抗爭,但這終究不足以撼動政府的決心,於是,我們只能接受,然後在喝下一杯白開水的同時,流淚哀悼不再存在的溫泉、星光和蛙語;於是,我們只能慶幸,在世界末日安然無恙後的寒冬裡,曾造訪這一片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