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初衷
行動力
眾志成城
夢想拼圖
主題 【叢林總動員】辛苦淬鍊‧志工初體驗~老虎姐姐
內容

發表於:2013/8/6


    志工資訊站
‧姓名:吳美萱
‧服務梯次:2013/07/09~2013/07/12北廠
‧服務小隊:猴猴小隊
‧群創親屬:智權三部萬荷青



看似短暫的四天,卻是如此的漫長且豐富,因為它在我的人生中記憶著,有意義地、永恆地保存。
 
收拾起行囊,心中無限澎湃,我將帶著一顆愉悅且不安的心,體驗全然未涉及的領域。這並非首次隻身前往陌生的地方留宿,僅僅是因為想到不久後將要見到與舍弟年齡相仿的孩子們、與他們同樂、與他們同愁。我的心就像顆未經琢磨的原石,好奇卻又害怕電磨的聲音,不經意的各種情緒難以壓制的泉湧了出來。
 
明明是那麼的期待的,卻在一開始就遇到了大瓶頸。
 
記憶力不太好的我,對於記人名方面尤其差到一個不行,時常無法將人和名字對在一起。身為猴猴隊的一員,我有個優秀的隊輔典範——阿猴老師,他馬上就把整隊九個孩子的名字記牢。我想這是我該加強的地方之一,畢竟喊出名字是人與人之間互動的第一步。
 
不知道是因為覺得無聊,還是顧及面子的關係,猴猴隊的孩子們都不太愛參與活動,這點讓我和阿猴老師都十分無助。儘管如此,阿猴老師卻依然精神,不像我,隨著時間的流逝,漸漸地感到無力而想要放任他們,有失自己的職責。
晚上的檢討會斑馬老師也告訴我們解決的方法,聽到斑馬老師說的話讓我差點當場落淚,因為字字句句都是我的想法、都是我想解決而沒能力去解決的問題,但最重要的就是調適心情;「每一天都是新的開始,努力總是會有收穫的。」我不斷地這樣告訴著自己。
 
隨著活動來到了第三天,阿猴老師與我終於看到了一線生機。還記得當時麻雀老師講了一句話:「『一二三木頭人』讓猴猴隊復活了!」在活動進行之前,阿猴老師才和我討論說道,他最怕的就是孩子們會覺得「一二三木頭人」幼稚而不願參與,所以當看到孩子們全心全意地專注於遊戲之一、第一次專注於遊戲之中,我除了感動之外還是只有感動,如同獨自一人垂釣毫無生息的溪河,在終於打算放棄並提著空蕩蕩鐵桶打道回府時,一只生龍活虎的鱒魚用力地扯動著釣竿,帶回了一絲希望。也因為這個活動的關係,我們終於有了團隊的感覺,不再支離破碎,散亂不堪。
 
至那之後,我們的分數從原本的最後一名慢慢地反超其他隊伍,起初孩子們講著「分數又不重要」而對加分愛理不理,但最終還是帶著團隊的榮譽心,得到了最高的分數,孩子們因為這樣而高興,我也因他們的高興而喜悅。
 
最令我感動的時刻莫過於最後的離別了。
 
我看到了,從玻璃的另一側,原本不願意放開的男孩子們轉過了身子不斷地向著阿猴老師與我揮手,一直揮、一直揮直到他們的身影從視線中消失。「結果果然還是因為害羞啊。」我腦子中閃過了這句話,其實早在活動中我就略有感覺了,他們其實都是想要認真參與活動的,但是太過於在意他人的目光而顯得畏畏縮縮。
 
努力地忍著想哭的衝動,因為離別,孩子們都沒哭,自己哭了豈不是太不像樣了?有些刻意地面帶著笑容,我也不斷地向孩子們他們揮手。
 
在回程的車子上,斑馬老師請每位志工說簡短的心得感言,除了感動之外,最多的還是不甘心。我努力地給予自己壓力,想把每件事情都做到最好,但往往成果只有一點或者根本無功而返。
 
斑馬老師最後說了什麼其實我有些忘了,只記得他叫我有自信一點,沒自信一直是我很嚴重的問題,常常在意他人的看法所以做事起來過於拘束,我想,這是我這次最大的收穫了吧。
 
沒自信將導致一個人看起來沒有魅力、沒有威嚴。我從斑馬老師、麻雀老師、鱷魚老師、阿猴老師以及其他的隊輔和志工朋友身上看到了這點,我跟他們之間最大的差別在於自信以及經驗,經驗是我所要累積的,而自信則是,今後我必須培養的。
 
看似短暫的四天,卻是如此的漫長且豐富,因為它讓我學到了很多其他地方所得不到的東西,並且受用無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