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初衷
行動力
眾志成城
夢想拼圖
主題 志工培訓之旅~自然谷&大山背的洗禮(志工:蔡家昌)
內容

發表於:2013/4/25



今天是群創教育基金會主辦的志工室外培訓課程的日子,天上飄著毛毛細雨,在水庫乾涸的艱困時期,這場甘霖下的真是即時,雖然下著雨卻不減我們這群志工的熱情。在這趟旅途中,首先要謝謝辛苦的群創教育基金會 ”曾慧君” 小姐籌備這次的活動與”蘊蔣”鍾昭爐先生,將我們送達到目的地。真的是要給他們兩位按個”讚”。

到了目的地(自然谷),就見到”荒野協會”志工已經在那裡迎接我們。迎接我們的第一站,竟然就是一顆201年的芒果樹(圖一),對我們這群剛出茅廬的小志工來說,可真是最佳的迎賓禮,由谷主(圖二)解說,這一顆芒果樹對來者犧牲奉獻,人們可以在樹上辦婚禮、體驗都市人沒有的爬樹樂趣,與群創教育基金會的宗旨不謀而合,也讓我們慢慢進入到更深層的境界,沿路上谷主鉅細靡遺的解說,真是讓人印象深刻,其中谷主也教我們郊外的求生技能,例如,山桂花果實(圖三)可解渴,肉桂葉可食用,吃著山桂花一股酸酸甜甜的滋味,沒有親身吃過,實在無法用言語表達的的味道;有些人在泡咖啡時會加點肉桂粉,有多少人可以吃到肉桂葉,與磨成粉的肉桂粉完全截然不同,將葉片撕下一小片放進嘴裡咀嚼會有微辣感,慢慢咀嚼肉桂香充滿整個口腔,彷彿口腔中充滿整座小森林,徜徉在這座森林海中;在這享受完這一段旅程後,回到谷主的小木屋,在小木屋裡谷主侃侃而談,說明他的心路歷程,從年薪百萬到月薪九千元,家人可是相當的不諒解,還以為自己的兒子被詐騙集團騙去了,谷主始終堅定自己的信念,就是為了保護這一片土地,需要有多大的抱負理想,真心想要為這環境貢獻出心力。
 
在這次的戶外課程中,知道還有這麼多人去愛護這麼美麗的環境,當我們漫步在人工步道時,有多少人會放慢腳步去品嚐周遭的環境,或者說都已被人為裝飾過,而失去原先的本質,只有深入到未過度開發的地方,才可以享受這樣的美,在未來的日子裡,也希望有更多人去加入這一個行列,這片土地已經給我們太多了,我們當然有義務去保護他、愛惜他,讓下一世代的人們可以嚐到更豐碩的果實。

 

                                          (圖一)芒果樹下


                                 (圖二)谷主專心的解說
 

                                 (圖三)品嚐山桂花果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