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初衷
行動力
眾志成城
夢想拼圖
主題 尖石控溪之旅~春在枝頭已十分(志工:林湧磬之妻)
內容

發表於:2013/1/21


外子說週末有個新竹尖石部落之旅,那時天氣已持續幾天陰冷濕雨的天氣,我有點擔心山路雨天的泥濘與天冷的難耐,尤其又有兩個幼子同行,但老公興致很好,小朋友也歡喜出遊,我打包隨行保暖衣物希望幼童不受寒,希望明日出發天氣轉好一些,天亮了是果然是寒風細雨的早晨,我們背著背包出發了。
 
既然是雨中的旅行,幼童的活潑與凡事無懼的行為,開始讓我擔心,隨時可能的滑倒,受傷...,一顆心緊盯著他們,無法放鬆與舒緩,這使我對自己的旅行心情感到有點挫折,看著他們小小的背影,跟著爸爸快樂向前跑了,望著山中雨景,對天空吐了一口氣,問自己為何總是這樣擔憂與緊繃的心情,我抬頭在後山中的雲霧從樹叢中緩緩上升,雨滴掛在樹梢晶瑩,山中一切如此舒緩,萬物不迫,天地好像只有我是急迫與擔憂的,我還隱約可聽到小朋友前方傳來的笑聲,仿佛告訴我,不要拘泥這天氣了, 欣賞這天冷地滑山景吧!
 
看見樹枝已有新芽抽出,我想起很久以前唸過的古詩,「芒鞋踏破嶺頭雲,歸來偶把梅花嗅,春在枝頭已十分」,一顆心如果處處擔憂與拘泥,這對自己的性靈應是一大的損傷吧﹗不只無法欣賞早春的美景,更會失去生活的精彩與創意吧,20年前尚可讀詩,現在詩放我眼前,我還會讀它嗎?我離自然太遠了,都忘記自然是如何一位的寬厚與溫暖的老朋友,生活雜事交錯把我們的生活能量一直降低,只會處理公事,對自己的煩躁不知所以,只會緊張與焦慮。
 
幾年沒爬山了,雖然我們一直喜歡自然,但種種因素讓我們對自然疏遠,今日重回山林,山中長長吐一口氣,吐出我的緊張與焦慮,吐出我積壓心底的煩憂,也許回山下我們仍要面對種種難解的問題與考驗與決定,但自然的山林中,讓我找回生活的柔軟與清澈,還自己一個寧靜與清楚,對自己的省視,讓我更清楚與勇氣面對自己要走的路,謝謝早春的尖石山林,更謝謝荒野協會,名為荒野然其中寶藏無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