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初衷
行動力
眾志成城
夢想拼圖
主題 【夏綠地樂園】志工服務心得~阿葆姐姐
內容

發表於:2014/8/8


志工資訊站
‧姓名:王淳葆
‧服務日期:2014/07/08~2014/07/10
‧服務小隊:冠軍隊
‧群創親屬:總體企劃一部‧王志旦



一本「2014生態藝術夏令營-夏綠地樂園」活動手冊為這四天三夜的活動揭開序幕,也讓我開始了這一連串特別的體驗。

在這四天三夜的活動前還有個志工訓練營,那是第一次和老師與其他志工見面,了解到整個活動流程、遊戲內容及一些帶小孩的技巧。那一天我們先體會到小孩參加活動會有的感受,這樣我們才能更了解小孩的心理,讓他們盡快融入。雖然那一天我還不太敢表現自己,也有點尷尬,但在訓練結束後我知道要比小孩更勇敢的去嘗試,這樣小孩們才不會更加不知所措,於是我要自己在活動時放下自尊,要勇於嘗試。

活動第一天帶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來到了大廳集合,看到了好多小孩,而我們志工也開始了我們的工作-做好的榜樣。到了目的地後,看到小孩分組坐好,而我們志工們也各自坐到自己的小隊中。起初大家剛開始都不熟悉,每雙眼睛都看呀看,卻沒人敢開口講話,後來活動正式開始,我拿出勇氣和叮噹老師一起試著讓小孩們熟悉彼此,漸漸地有越來越多小孩願意和我們說話聊天,但還是有些小孩依舊害羞不敢說話,之後透過一些活動,我發覺每個小孩都有不同的特質,要用不同的方法來引導。晚上帶小孩進去房間盥洗,發現雖然有幾個安靜不說話的但其實很勇於表達,也相信接下來的幾天會很精彩。

第二天,大家也漸漸的熟悉彼此,這天早上帶小孩們去大學池,看著大家邊玩邊學習,但陪小孩玩的同時也要顧他們的安全。下午就是精彩的「偽裝」,看到小隊中有人為了要加分,一直努力的拿泥巴往自己的臉上身上塗,很佩服他們的勇氣。而我也努力的幫他們把樹枝及其他葉子黏在身上,大家組成了「蟑螂與茄子大隊」。看到他們開心的模樣覺得有成就感。晚上就寢時很感謝小孩的配合,讓一切都很順利。

第三天,這一天是四天中我覺得最累的一天。早上在一切就緒後大家一起去走溪頭園區步道,一路上小孩熱情地和路人打招呼、大聲唱歌,還一直想要知道八卦,好像活力與體力永遠用不完,很佩服他們精力充沛。下午我們志工當關主讓小孩闖關,我覺得很有壓力,因為以前沒有這類的經驗,而且在短短的時間內要完整的表達,還要引導小孩完成,又不能讓他們覺得無聊,後來透過老師的教導,漸漸地知道怎麼做比較好,也順利完成這階段的任務。晚上就是這四天的重頭戲─營火晚會,讓各小隊的隊員發揮的最好時機,但我覺得我在這一部分做的不夠好,下次要繼續努力。很開心可以看到每個小孩都開心的投入表演。這天也讓我成長很多,雖然很累但是小孩玩的開心是最重要的。

最後一天最重要的就是頒獎典禮,我們這隊最後拿到了第四名,大家都很開心能拿到這個獎,當我單獨代表小隊上台領獎時感動的起雞皮疙瘩,是小隊員們的配合讓我能有機會代替他們,這榮耀是屬於他們的!

之前只有辦過小活動的經驗但卻沒帶隊過,經過這幾天的活動,我覺得自己又成長了,學習如何照顧好小孩,也提升了領導能力,漸漸培養了耐心,也比較能獨當一面,也提升解決問題的能力,相信更多的能力是潛在的。雖然這幾天有時很累,又睡不太好,會有無力感,也會覺得不耐煩,但最後終於熬過來了,多虧有老師教導我該如何去照顧小孩、帶小孩以及給我的幫助,也還好有其他志工們一起分享、一起學習,最後是大家一起讓這個活動圓滿完成。雖然只有這四天短暫的相遇,但這特別的回憶我會一直記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