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初衷
行動力
眾志成城
夢想拼圖
主題 【夏綠地樂園】志工服務心得~跳跳姐姐
內容

發表於:2014/8/8


志工資訊站
‧姓名:吳敬云
‧服務日期:2014/07/08~2014/07/10
‧服務小隊:雲豹隊
‧群創親屬:供應鏈系統二部‧劉文敏


      
第一天上了遊覽車,與其他志工們坐在最後面說說笑笑,聊著我們想像中將在這四天三夜的營隊中發生的事,看著坐在遊覽車前面的小朋友們興奮的模樣,我也期待著接下來與這些活潑的小朋友相處。沒想到終於抵達後,我找到我的小隊坐下來,眼前面對的卻是一群鴉雀無聲的小孩,那我剛剛在車上看到的朝氣與活力呢?不過既然都來了,我也只好硬著頭皮開始跟他們聊天,不聊還好,一聊更覺得尷尬,小朋友對我都沒什麼反應,甚至還有一個反問我說;「你問這麼多幹嘛?」頓時間我對接下來的幾天有點擔心,我的挑戰不只在於要控制好我的小隊,更要想辦法激勵他們。

隨著各項活動開始進行,我的小隊雖然有漸入佳境,但是隊上幾個女生還是不怎麼投入,感覺完全沒有意願要參與活動,男生則是彼此熟悉以後整個玩開了,開始調皮搗蛋、不聽指揮。我跟烏龜老師也只能勉強控制場面,然後盡量鼓勵小朋友們一起參與活動。偏偏第一天的活動安排多半是坐在大禮堂裡面的課程,調皮的男生們安靜不下來一直交頭接耳,而興致缺缺的女生們也完全沒有感興趣的樣子。就這樣,第一天下來感覺有些無力,就連到晚上帶寢室,可能是因為我不夠兇,這群小女生們就拖拖拉拉的,讓我一直無法熄燈,直到斑馬老師來查房她們才嚇到瞬間躺平。第一天晚上開會,聽了一些其他隊輔老師跟志工的分享,發現原來不只我們遇到挫折,心裡稍稍好受一些,也告訴自己明天又是新的一天,得加倍努力才行。

有了第一天的經驗,接下來的幾天我試著更積極的帶動隊上的孩子們,我和烏龜老師會在活動間一個一個的引導他們,必要時也會採取更強勢的態度,讓他們知道不能無法無天。雖然很累,但是大家終於漸漸的有像一個小隊的感覺了,彼此之間比較熟悉,會玩在一起,小隊整體也更投入,甚至會積極的爭取加分。看到小朋友玩得開心的樣子,心中油然而生一股小小的成就感。我們小隊或許不是得分最高的,但是能把他們從一盤散沙帶成一個小隊,我跟烏龜老師覺得他們的進步已經很棒了!

要說這四天三夜我收穫到什麼,最大的滿足莫過於看到小朋友們樂在其中的笑容吧!雖然小朋友有時會很失控讓我想抓狂,有時會完全沒反應讓我很挫折,但是這幾天相處下來,當有小朋友突然跑來抓著我的手說:「姊姊妳看這個!」或是彼此竊竊私語後,把我拉近在我耳邊悄悄的說:「姊姊我告訴妳喔…」心裡會有種溫暖的感覺,原來不知不覺中我們之間已經建立了感情。最後讀著小朋友們寫的回饋單,看著他們用歪七扭八的字寫出自己的收穫、對我跟烏龜老師的感謝,還有明年還想再回來的心情,很欣慰自己的付出沒有白費,就算以後可能沒有機會再看到這群可愛的孩子,但至少我知道自己會在他們的回憶裡佔著一小部分,這樣就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