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初衷
行動力
眾志成城
夢想拼圖
主題 【夏綠地樂園】志工服務心得~狗狗哥哥
內容

發表於:2014/8/8


志工資訊站
‧姓名:陳淙威
‧服務日期:2014/07/08~2014/07/10
‧服務小隊:綠精靈隊
‧群創親屬:TD技術開發處‧陳錫堅



我是陳淙威,我是帶領第五組小隊的志工,這是我第一次參加群創所舉辦的營隊活動。在營隊中,我的nickname是狗狗,因為這名稱對我來說有很重要的涵意,也因為這名字具親和力,我很快地就與小朋友們打成一片。

7/8活動第一天,我抱著既忐忑又興奮的心情來到了群創大廳集合,當我完成報到手續後,一股莫名的緊張湧上心頭,此時的我腦筋一片空白,開始感到不安,直到一群志工夥伴的出現,我才趨於平靜。

經過了大約2小時的車程,我終於和我期待已久的小隊員們碰面了。為了快速拉近彼此的距離,我以有點「搭訕」式的方法先去了解附近的小朋友們,並運用我敏銳的觀察力,仔細地從小朋友的眼神、談吐以及精神狀況進行分析,希望能了解每個小朋友們的特性,進一步達成孔子所說的「因材施教」。

緊接著是開幕式。在儀式進行前,我提醒自己一定要把場面炒熱,並面帶微笑,其目的是希望能讓小朋友們進入整個營隊的氛圍,所以,當活動開始時,我們小隊很快就活絡起來,並獲得加分。

歡樂的時間過去了,接下來是一天中最疲倦的一件事­­----哄小孩子上床睡覺,起初我摸不著頭緒,一直用錯誤的方法與小朋友溝通,直到與隊輔老師討論解決方法後,我才順利的完成任務。

有了第一天的經驗,我帶領小隊的能力也逐日進步,雖然在面對社服團體的小朋友一再遭受打擊,但我告訴自己一定要撐下去,因為我要帶給他們一段畢生難忘的營隊生活。

在第三天的營隊是我四天中最疲倦的時候,聲音沙啞,身體疲倦,除此之外,當天還有一項考驗體力的一項活動-----爬山。在爬山的過程中,我努力維護隊伍的整齊,並帶領著小隊唱歌,由於最後體力不支,我也僅僅只能維護小隊安全。希望我明年也能像金魚那組能絃歌不輟。

在四天的營隊生活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當關主的時候了,在活動進行前,我不斷的複習整個闖關流程,不希望出任何差錯,或許是過度緊張,以至於我整個流程過於倉促,感謝麻雀老師的協助,讓我能夠順利地掌控時間,避免提前結束活動。

7/11是營隊的最後一天,整個禮堂佈滿了憂傷與依依不捨的氣氛,經過了最後的競賽活動,這離別的氣氛顯得更加明顯,有的志工因此而落淚,使我也受到影響而紅了眼。

這次的營隊活動參與對我來說是個很重大的挑戰,為了使團隊活動能順利進行與表現得更好,我每天開完會回到房間後,就會與值星和曼巴討論自己的缺點,並請教如何改善缺失,這不僅提升了我的領導能力,也使我所帶領的小隊氣氛能更加融洽。希望明年還有機會能夠再次體驗這極富意義的營隊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