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初衷
行動力
眾志成城
夢想拼圖
主題 志工培訓之旅~自然谷&大山背的洗禮(志工:張簡濡謙)
內容

發表於:2013/4/12


在連續兩週假日為期四天的志工課程中,2013324這一天安排了一整天的戶外森林知性之旅,早上自然谷環境公益的執著以及下午大山背騎龍古道的環境生態介紹,再再的展現出荒野人對大自然的用心,著實令人佩服。

來到了自然谷,在谷主「懸鉤子」本名吳杰峰的帶領下,讓我們看到了種類繁多的生物物種,他不斷強調著複雜的食物鏈生態相依共存的重要性,希望我們重視原始森林的保護,也提醒我們單一物種栽培的綠色沙漠以及隨意進口外來物種或者是任意過度開發原始森林都將會對我們的生態造成無法衡量的生態浩劫。

而自然谷谷主們,就正在實行我們的森林自然保護,在西元2007年,竹科前工程師吳杰峰、與兩位家庭主婦吳語喬、劉秀美,不惜負債買下了新竹縣芎林鄉與橫山鄉交界稜線上的南何山,佔地一公頃多的土地,以保護原始森林原生棲地、推行生態教育為目的,建構起「環境保護公益信託自然谷環境教育基地」,全力的從事解說教育、棲地保育,這樣無私奉獻真的不是一般人所能做到的事情。

谷主也舉著在日本的「狹山」,也有類似的故事,這裡是龍貓的故鄉,這個林地有著灌木林、沼澤等天然景觀,但是卻因為都市開發而不斷消失,後來環境保護人士發起「拯救龍貓的家鄉」運動,成功募款了足夠金費購買土地,防堵了開發計畫將對林地的破壞,其中最令人感動的是款費中居然大部分都是零錢,都是小朋友捐出自己撲滿的錢,來保護林地,以營利為目的的人們聽到這樣的故事,難道不應該反省嗎?


                                      
  (生態的相依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