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初衷
行動力
眾志成城
夢想拼圖
主題 大山背梯田自然體驗活動心得分享(志工:陳香如)
內容

發表於:2013/6/11


帶著期待的心, 聽著荒野志工的解說, 荒野志工及一些愛這塊土地的朋友們, 用行動表示出愛護土地的表現。儘管9點半的天空已是烈日高空, 卻沒讓我們打退堂鼓, 今天要幫水稻除草, 幫黑豆除草及種蕃茄, 聽起來沒什麼大不了的, 分好組別, 各自行動後, 先去種蕃茄囉.. 一看上去, 怎麼雜草叢生啊, 荒野志工尚未說明前, 大手小手馬上進行除草動作.. 一聽完說明, 才知道, 荒野站在愛護土地的出發點, 以尊重土地, 與土地共生雜草當肥料, 在未來的日子裡, 也不使用化學肥料.. 呵呵.. 蕃茄苗比雜草還小株.. 我們用可辨識的植物葉子來註記, 很特別的經驗..
 
一腳踏入稻田.. 很難形容這種感覺, 感覺泥濘的土熱情的包覆著雙腳, 帶著些許害怕擔心, 走了幾步後, 反而是擔心會踩到稻苗.. 從來沒有想過, 有一天有機會走入稻田, 感受當農夫的樂趣, 說樂趣是因為我們是插花性質的, 大太陽底下才曬了個把小時就已經一身汗, 累翻了, 終於明白農夫的辛苦, 看著小朋友認真拔草的模樣, 體驗式的學習是課本裡無法學習的, 說實在話, 一開始大人還在擔心要怎麼踏出第一步時小朋友完全沒有顧忌衝入田裡, 完全享受起小農夫的樂趣, 儘管今天只是除草, 但誰在乎呢..  對一個都市人來說, 除草也是開心的..
讀萬卷書, 行萬里路, 如果再加上親身體驗, 我想.. 那是深層的記憶, 難以忘懷
 
看著雙手雙腳的泥濘, 頂著大太陽, 想必農夫肯定要日山而做, 日落而息了, 不然任誰都受不了吧。心裡那首詩不自覺浮上心頭,  "鋤禾日當午, 汗滴禾下土, 誰知盤中飧, 粒粒皆辛苦", 對比今天的體驗.. 完全明白詩裡要表達意境。
 
我想我有空會再回來幫忙除草, 看看那些親手種下的蕃茄, 大山背與我的距離更近了, 它喚醒了心底那份對土地的感情, 也許不多, 一旦種子落下, 有一天它會成長的。大山背.. 期待下次的重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