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初衷
行動力
眾志成城
夢想拼圖
主題 2014FUN學趣‧生態藝術夏令營‧夏綠地樂園
內容

發表於:2014/7/30


海拔高,氣候涼爽,夏日避暑與活動聖地!
今年夏令營延續往年環境教育、文化藝術、以及品格教育三大重點,於7月8日~11日將活動地點選在具有得天獨厚自然環境的南投溪頭青年活動中心,溪頭位於海拔1200~2000公尺山上,夏天平均溫度約24~26度左右,氣候涼爽,孩子在炎炎夏日活動起來格外輕鬆舒爽!
 
豐富生態環境與森林芬多精,遠離城市塵囂與3C產品
溪頭生態保育園區目前由台灣大學進行維護與研究,豐富的生態教育環境、與清新的芬多精,讓學員可以接觸完全不同於城市的高樓林立、車水馬龍,清晨的清脆鳥叫、涼爽的露水,午後的微風輕拂讓人倍感輕鬆,晚間的夕陽讓夜間活動氛圍格外溫馨,夜間的星夜呢喃讓學員近距離接觸天上的小星星。這些點點滴滴均是城市孩子平時接觸不到的,在溪頭四天三夜時間,學員們完全感受到芬多精的淡淡清香與遠離3C產品,沒有閒暇時間想著電玩或手機,只希望可以盡快步入森林中享受大自然所帶給我們的一切!



挑戰體力極限、跨越人我界線,體驗團隊生活!
配合溪頭生態保育園區環境的獨特性,設計相關課程,從兩人、三人、五人到十人的互助合作,學員們必須一關關突破自己的設限,許多學員在第一天均有自己的保護色與防衛心,甚至還在觀察階段,慢慢的學員會從小隊中找到另一個與他相似的夥伴成為合作的對象,再慢慢的因為小隊榮譽的爭取,擴大自己的範圍,願意為了團隊榮譽暫時放下自己的限制,這是一個不容易的過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舒適圈,跨越舒適圈是不舒服的,而孩子們一個個做到了。




偽裝偵察
讓所有學員運用生態區中的泥巴、樹葉、樹枝等工具,將自己裝扮成森林裡的一部份。孩子們從驚嘆聲中,默默由老師們協助將泥巴塗上手臂那一刻,尖叫聲、嘻笑聲不斷,漸漸的,孩子們開始出現許多裝扮創意,自己塗泥巴、自己拿起樹枝往身上貼、慢慢的泥巴從手上延伸至臉上、腳上,孩子們不亦樂乎,津津有味!彷彿回到小時候,沒有束縛、沒有他人眼光,只有自己單純的開心、單純的歡笑,這時候的他們不需要物質上的滿足,僅透過花草樹木與隨手可得泥巴就可以讓他們笑開懷!而原本害羞內向的孩子,在這堂課程中也慢慢展開笑顏,主動參與活動,這是他們跨出的第一步,也是很重要的一步,讓孩子看見自己的樣貌,喜歡各式各樣的自己!



品格教育劇場
透過劇場的演出,讓所有孩子們記得一句很重要的話:「天生我才必有用!」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特色,沒有辦法每個人都一模一樣,要相信自己,給自己信心,有一天一定會有所表現!在夏綠地樂園裡除了給孩子們生態教育知識外,也提供孩子品格教育的觀念學習,在團隊中一定有些孩子較落後有些孩子較超前,如何讓孩子可以相互扶持,懂得同理,自己又能夠相信自己願意堅持到最後,透過品格教育劇場的戲劇演出,讓孩子們深刻體會,為這四天三夜的活動默默在孩子們心中播下一顆種子,讓他們願意等待、願意相信、願意付出!
 
空中走廊探險家
所有孩子徒步從禮堂出發,步行至空中走廊及神木區,來回共計約三小時時間,這是一項艱鉅的任務,因為全程中孩子們都保持旺盛的精力、嘹亮的歌聲、充沛的活力,雖然身體很累,可是孩子們都一一完成了,並且對於自己可以完成這樣的任務覺得很不容易!這也是一個自信心建立的過程。過程中,孩子們也會喊累,也有走不動的時候,可是他們都很勇敢,為了不讓自己拖累團隊,他們打起精神、抬頭挺胸往前走,他們告訴老師:我很棒,對不對!抵達神木區那一刻,孩子們眼中充滿感動與欣喜,從他們的眼神中,彷彿告訴著我們:老師,我做到了!這種無聲的語言在當時的確讓現場所有老師們感到欣慰。因為老師們都知道,對有些孩子來說,這段路也許很容易,可是對有些孩子來說,他從未體驗過這樣的經驗,更不知道自己可以把自己發揮到什麼程度,在那一刻,孩子們為自己感動,也為自己驕傲,自信心無形建立。



大地遊戲,專注力讓他們挑戰不可能任務
十二個關卡,在隊輔及志工帶領下,孩子們一一破關,各關難易程度不同,這更是體力的極限挑戰,因為孩子們所要挑戰的已經不是個人挑戰,他還需要帶著小隊其他成員一起前進,相互互補,才能讓團隊精神發揮作用,共同完成這十二道關卡!闖關過程中,每個孩子拼了命的想為小隊爭取最高榮譽,即使衣服濕了、鞋子襪子脫了也無所謂,當時的他們目標只有一個:完成任務!在城市生活的我們,很少讓自己保持這麼有動力與目標感,對於我們喜歡的我們才願意努力,不喜歡的則是拖拖拉拉不願動作。在大地遊戲中,每個孩子即便有再多的擔心,都被拋在腦後,專注力讓他們看不見困難,只看見眼前的目標,當小隊中每個人都是如此時,孩子們會建立全新的成功經驗,知道什麼叫做專注的力量!



營火晚會,夏綠地樂園活動高潮!
學員們票選最喜愛的活動,這是第三天的晚上,心情五味雜陳,活動最高潮,學員心胸最開放,可是隔天他們就要離開了!因此這天的他們,個個拿出最大的力氣為小隊表演,為自己表演,他們很享受跟小隊在一起的感覺,也很享受在台上的感覺,這個年紀的孩子,在意別人的眼光,總是擔心這、焦慮那的,可是這個夜晚,他們不顧自己的形象,奮力一搏!這時候的他們沒有擔心跟焦慮,只有努力努力再努力!因為他們知道要在今晚為自己留下最美好的回憶,為自己努力到最後一刻!



隊輔與志工相互合作,志工累積人生經驗!
在此次活動中,感謝志工的參與,因為他們的加入,讓夏綠地樂園的舉辦變得更加有意義。不單單只為了學員們有快樂的夏令營,更讓這群青少年志工在人生很重要的轉換階段學習領導、危機處理能力以及組織管理能力。志工的積極參與與高配合度,讓此次活動流暢許多,遇到特殊狀況懂得尋求解決方法,也會在事後詢問隊輔老師相關處理方法,大地遊戲中關主的擔任,更讓志工學習如何控場,學員對於志工的喜愛更表露無遺,也在無形中增添志工的自信心。這是一個相輔相成的過程,因為志工的積極投入,讓學員們可以很快敞開心胸接受挑戰,並很快感染身邊每一位伙伴,讓整個團體的氛圍保持活躍與充滿動態感!


整體學習大複習,加深學習主軸概念!
最後一天的整體複習,確保每個孩子學習進度與收穫,透過搶答機制保持學員學習的心情,堅持到最後,從孩子們搶答的速度及回答準確度中,我們知道孩子是有收穫的,他們認識溪頭生態保育園區了!他們知道什麼叫做天生我才必有用,不論年紀大小,學員的學習速度不分快慢,讓每個人可以朗朗上口溪頭的特有動植物,強化每個階段所要帶給學員的主軸概念!讓學員們不虛此行!
 
謝謝所有夏綠地樂園的學員,我們下次見!
感謝所有參與的學員、志工及隊輔老師們,在最後一天結業式中,孩子們依依不捨的眼神,我們知道他們帶著滿滿的收穫回去了。在最後一天的上午,孩子們開始詢問什麼時候還有這樣的活動?這幾天很棒很好玩,下次可以再來嗎?我下次一定還要來,因為我爸媽希望可以讓我遠離電視!這麼有意義的活動,一定要再來!好多好多這樣的回饋從孩子的口中一一說出,不管是對志工或是對隊輔老師,從孩子們的分享中,我們知道這四天三夜孩子的努力滋潤了我們,我們的真心付出孩子也感受到了,這是一個很棒的正向循環的過程,雖然身體累,可是精神是滿足的。當然活動中也還有需要再進步的地方,我們可以一一調整,讓活動更好,精益求精,這是我們秉持的精神,感謝所有參與的人,我們明年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