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初衷
行動力
眾志成城
夢想拼圖
主題 2013 FUN學趣~叢林總動員夏令營
內容

發表於:2013/8/12


孩子們的暑期天堂 樂活遊藝夏令營
基金會舉辦的夏令營來到了第四個年頭,秉持著給孩子環境教育以及藝術文化素養,並且重視他們品格教育的養成,特別在承辦單位的挑選,以及課程的安排上,都希望能有不一樣的新體驗,讓他們留下一個難忘的夏令營。
 
快樂起程 迎接明媚風光惠蓀林場
起了個大早,在集合地的孩子們不但沒有睡眼惺忪,反而多了此起彼落的嬉笑聲,即將上車之際,父母們殷殷叮囑孩子要乖、要聽話、要注意安全,在與父母揮手道別的同時,我們也開啟了四天三夜成為共同體的夏令營大門。
 
今年夏令營特地將場地選在南投的惠蓀林場;惠蓀林場位於中台灣的美麗山林,因921地震造成此處原本森林茂密的山坡地土石鬆動,每逢颱風即會造成當地嚴重災害,同時也阻斷林場與外界的聯絡道路,群創教育基金會有感維護原有山林的重要性,於是長期贊助惠蓀林場的森林復育計畫,也因此特地將今年的夏令營場地拉到這兒,就是希望小朋友能夠親自來看看這塊美麗的山林,體驗山林的美好,也讓這一代的孩子們了解到保留原始林木的重要性。



分享與知識的傳遞 建構孩子的學習力
夏令營除了玩的快樂,更重要的是能夠從遊戲中學習,今年的夏令營承襲以往經驗結合藝術、環境以及品格教育,我們重視孩子從做中學習的真實體驗,透過種子老師的引導,將體驗轉化為經驗並成為生活的一部分。第一天的課程,先讓孩子們建立小隊精神,打下價值契約,並且將此契約落實於四天三夜的營隊生活中,同時讓隊輔們帶著自己小隊上的小朋友先來場心志力訓練模組活動,從模仿對方開始,一開始小朋友比較害羞,做出來的動作有些扭捏,不過兩三次之後,越來越大方,還發揮想像力開始有些高難度的動作,考驗著學習的一方是否有辦法做的到一模一樣,不僅如此,我們還做更難的反鏡子動作,越想要做的不一樣反而越會做出同樣的動作,小朋友還沒做之前原以為很簡單,做了以後發現這比模仿還難上許多呢!不過,從這些小活動中不難發現孩子們漸漸打開心防,慢慢接受四天三夜每一個人的食衣住行育樂都要在一塊,如同一個大家庭,大家關係密不可分。




有驚無險颱風天 營隊平安最重要 
兩梯次營隊經歷相當令人緊張的兩個颱風,不單是第一梯次遇到蘇利颱風,第二梯次也有一個西馬隆颱風來參一腳,不過也相當幸運的是,第一梯次的蘇利颱風進入臺灣的時間恰好是營隊結束準備返家的時間,因此讓營隊老師著實鬆了一口氣,而第二梯次的西馬隆颱風進入臺灣的路徑皆以南部為主,對於營隊所在地的惠蓀林場比較沒有影響,但是為了讓每位家長皆能放心,基金會同仁仍是隨時掌握颱風動態及惠蓀林場當地氣候,並且發信件通知每位家長,附上當天活動照片,讓家長們可以清楚了解孩子們在營隊的狀況。

叢林總動員 看我變變變
這次營隊的主題為叢林總動員,所以每位隊輔及志工哥哥姐姐們的名字皆以叢林裡的動物來命名。營隊課程中有一堂課是讓孩子在臉上塗上彩妝,偽裝成叢林中的小動物,這堂課開啟許多孩子調皮的個性,讓他們藉由偽裝外觀,使他們能夠表現出不同於以往的性格;害羞的孩子因此而勇敢展現出自我,而原本性格就較外放的孩子,反而會激發創意,表現出更多元更不一樣的的個性,這堂課孩子們玩得很開心,透過老師的引導,讓他們勇敢做自己。



逆水而上‧挑戰自我 / 避難小屋‧野外求生
因為氣候及課程安排的因素,兩梯次的小朋友分別參與了不同的體驗,第一梯次的小朋友,因為天氣穩定,於是決定帶著他們前往涉水步道挑戰自我,為了安撫孩子們緊張的情緒,帶隊老師仔細的說明安全注意事項,也讓孩子們自己決定要獨自勇敢挑戰涉水步道,亦或是邀請同伴相互扶持一同挑戰,這兩種方式沒有對或錯的問題,只要拿出膽識勇往直前,就是一個非常棒的體驗了,於是有的孩子自己勇敢的走進水中,小心翼翼的努力往前走,達標之際,卸下緊張情緒露出自信微笑。

參加南梯營隊的小朋友,因為西馬隆颱風接近,涉水步道的水量較大,為了安全上的考量,僅讓孩子一個一個手牽著手走過水道,但也安排了另一個好玩的體驗-避難小屋;先讓每一隊找到可以支撐小屋的樹木及不同粗細的樹枝,再利用繩子將塑膠袋綁緊在已架好的枝木上頭,別以為搭建小屋沒有技巧唷,還得注意塑膠袋的擺放需要一邊高一邊低,如此若真是遇到下雨,雨水才會順著高低差順流下來;這個活動讓參與的小朋友知道,若是在野外遇到需要緊急避難的地方,卻又找不到可居住的地方,就可以加以運用這次所搭建的避難小屋囉!



認真負責小心謹慎 志工哥哥姊姊初體驗
營隊中最重要的就是帶隊的隊輔,每回營隊即將結束之際,小朋友最懷念的就是這群日夜陪伴他們的哥哥姐姐們,而這群隊輔們在營隊結束之後也獲益良多。今年基金會希望將這份體驗開放給更多人參與,於是號召群創光電員工的子女參與夏令營營隊,邀請他們擔任志工隊輔。

大部分的志工都是第一次參與營隊志工,在他們還需要父母親照顧的時候,來到夏令營,卻要負起照顧小朋友的責任,這無不是一場對他們的考驗。營隊中有幾位年紀較小的小朋友仍有尿床的習慣,於是志工哥哥要克服睡覺的生理時鐘,在半夜負責叫小朋友起床上廁所;小朋友有挑食的習慣,於是志工姐姐縱使遇到連自己都不敢吃的,也要先吃給小朋友看,表示大家都不能挑食,要珍惜桌上的食物;甚至經常遇到小朋友起爭執,志工夥伴們必須扮演起協調的角色,教導小朋友們不可以用不好聽的話罵人,更不可以出手打人;志工哥哥姐姐們在營隊中遇到許許多多令人感到挫折的地方,不過他們也都一一克服,化挫折為力量,一同與營隊中的孩子一起成長。



依依不捨說再見 期待下次再相見
終於還是到了分離的時刻,在孩子們漸漸熟稔的時候,要他們互道再見其實有些傷感,從陌生到熟悉,從愛鬥嘴到手搭肩,甚至有許多調皮的孩子,在結業式時卻是淚眼汪汪,哭得最嚴重,原來他們不是真的那麼愛搗蛋,而是希望多吸引你的關注,這聽起來多麼令人心疼,再問他們一次,下次還要不要參加夏令營呀,他們破涕為笑大聲說”我還要”,而這就是成為我們繼續下去的動力,FUN學趣~ 樂活遊藝夏令營我們明年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