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初衷
行動力
眾志成城
夢想拼圖
主題 【璞玉圓夢計劃】陳井一札記~漫步聖安德魯斯( St Andrews)
內容

發表於:2014/2/26


聖安德魯斯(St Andrews),是一座位於英國蘇格蘭東海岸的古老城市。在蘇格蘭歷史上是著名的城鎮之一,更是中世紀蘇格蘭王國的宗教首都。因此,至今這座城鎮仍然保留著中世紀的建築風格。整座城市不怎麼大,要發現這城市的美,徒步是最好的方式。穿梭在這座古城,到處都是上半世紀的建築物,彷彿來到了電影裡面才會出現的場景。正因為曾是宗教首都,中世紀教堂更是這古城的特色,建於1158年St Andrews Cathedral 就是其中一個代表。沿著North Street走到底端,就能發現這座雄偉的大教堂。


            St Andrews市區仍保留著中世紀的歐式建築物


                           St Andrews Cathedral.

聖安德魯斯更是一座大學城(University of St Andrews)。學校的行政中心、圖書館、系館就散落在這城市之中。值得一提的是,聖安德魯斯大學在台灣甚至亞洲地區似乎不怎麼響亮,聽過的人不多。提到英國的大學,腦子裡閃過的莫過於英國牛津大學(Oxford University)和劍橋大學(Cambridge University)。但對英國人甚至歐洲人來說,這是一所很有聲望的大學。在英國歷史上僅次於牛津和劍橋大學,而且更是蘇格蘭最古老的大學。去年2013年,正是聖安德魯斯大學建校600周年校慶。學校最有名的傳統之一便是大學生的紅色長袍。在求學的這段日子,不時都能看到穿著紅色長袍的學生穿梭在這座大學城。穿著紅色長袍的學生還可以免費進入聖安德魯斯城堡 (St Andrews Castle) 參觀。


                                           身穿紅色長袍的大學生 (圖片來源:University of St Andrews)



這所大學之所以那麼有聲望不僅是因為其在英國歷史上的重要地位,他更是紅遍全球的英國威廉王子和凱特王妃相識相戀的地方。在North Street的底端就有一間著名的餐廳 “The North Point”,打著招牌 “WHERE KATE MEETS WILLS (for coffee!)”,吸引了不少客人。除此之外,聖安德魯斯城鎮也是高爾夫球運動的發源地,被譽為“高爾夫球之鄉”。著名的高爾夫球場Old Course,除了是公開賽的比賽場地,更是許多高爾夫球迷來朝聖的地方。高爾夫球四大滿貫賽事之一的英國高爾夫球公開賽就曾多次在這聖地主辦。台灣女子職業高爾夫球手曾雅妮就曾在2013年到這參賽。

 
                          The North Point.    


                    
          Old Course.

另外,在這盛產蘇格蘭威士卡的國度, “飲酒文化”也是當地的特色。城鎮裡有無數家酒吧,無論是白天晚上都有人在飲酒。儘管如此,卻不見街道上有亂丟的酒瓶。這裡是嚴厲禁止在公共場所或街道上飲酒的,而且到了晚上十點,超市是禁止對外售賣酒精的。就算在正常的時間想要買酒,也得出示證件證明你超過十八歲。因此,想要飲酒,最適合的去處就是酒吧。這城鎮主要人口還是學生和老年人居多,人口組成不複雜,加上對酒精的管制,這座城市讓人留下的印象是乾淨美好的。
這小鎮雖然頗有名氣,但因其地理位置偏遠,假日的觀光客並不多,至少不至於讓整座城鎮顯得擁擠喘不過氣。不像繁雜、熱鬧、髒亂的大倫敦,這城市給人的感覺是寧靜的、乾淨的、悠閒的。冬天有陽光的午後,男女老少都會出來散散步、遛遛狗。城市裡更不時有動物的蹤影。海鷗穿越在上空,偶爾停留在綠油油的草皮踏步覓食;夜間裡,野生的兔子會出沒在花叢中;野鴨成群結伴的在池塘裡漂泊。這一幕幕的畫面,都是每天上下學遇到的場景,讓妳不知不覺中,愛上了這座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