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初衷
行動力
眾志成城
夢想拼圖
主題 【璞玉圓夢計劃】陳井一札記~體驗巴斯(Bath)溫泉古城之美
內容

發表於:2014/3/28


巴斯(Bath),這座城市,坐落在倫敦的西邊,位在連綿起伏的丘陵之地。遊覽車在抵達前越過山丘之時,窗外一眼望去是一座很迷人很有特色的很壯觀的城市。整座城市幾乎都是卡其色的建築物。巴斯是英國非常有名的溫泉區。古代羅馬帝國佔領英國時,在那邊建立了溫泉澡堂,因而得名。但關於這座城市溫泉澡堂的起源,導遊跟我們說起了一個不一樣的傳說。這個傳說跟莎士比亞劇中李爾王的父親布拉達有關。在布拉達還是王子的時候,很不幸的感染了痲瘋病,被驅逐到宮廷外的河畔養豬。有一天他發現有一隻跟他一樣染有痲瘋病的豬,在熱泥中打滾後,痲瘋病不治而癒了。布拉達也仿效那一隻豬在熱泥中打滾,痲瘋病果真的痊癒了。布拉達王子大為歡喜,返國登基後,在這個溫泉區建造了城市,並以自己的名字命名—布拉達(Bladud)。後來羅馬帝國入侵後才將這座城市改名叫巴斯。在巴斯最有名的莫過於羅馬浴場了。巴斯的羅馬浴場是少數保存下來的古代SPA。


                          一眼望去非常壯觀有特色的城市—巴斯(來源:Wikipedia)

巴斯羅馬浴場博物館裡面附有語音導覽,各國語言幾乎都有,中英文更不例外。在羅馬帝國時期巴斯的澡堂對羅馬人來說是一個頗重要的社交場所。而以當時的技術,能將溫泉引進這個澡堂,是相當得厲害。我們都知道,溫泉是因為地熱造成的。但當時的人們並不了解,更何況有治病的功效,因此認為溫泉有神聖的法力,進而出現了溫泉女神米娜娃,亦稱蘇利絲女神。




                                                       巴斯羅馬浴場

巴斯浴場旁邊就是巴斯教堂(Bath Abbey)。進入這座城市一定會注意到這座龐大雄偉的大教堂。進入教堂不需要門票,只有自由樂捐。外面還有不少街頭藝人,有唱歌的、有當雕像的,有彈吉他的。巴斯教堂的內部更是驚艷莊嚴,有造型特殊的扇形拱頂和華麗的彩繪玻璃。據說這52扇彩繪玻璃有各自的聖經故事。當外頭的光線夠明亮,彩繪玻璃給人的感覺是如此的神聖亮麗。




                                    巴斯教堂外部和內部非常有特色的扇形拱頂

                                       巴斯大教堂外的雕像街頭藝人與小孩

                                           Sally Lunn 店裡地下室小小的博物館


                                                      Sally Lunn 地下室除了有名的莎莉瓏麵包還有其他的土產

巴斯還有很有名的道地土產—莎莉瓏麵包(Sally Lunn Bun)。但這間小店不太好找,卡在小巷內,據說是巴斯最古老的房舍。除了一樓的餐廳,地下室還有個小小的博物館介紹Sally Lunn的歷史。要入內用餐的人很多,排隊的話需要等上一段時間,但如果只是想外帶,可以直接到地下室去購買。

城市其實挺大的,由於時間的關係,錯過了好多地方。雖然只見識到其一小部分,但第一眼給人的印象是如此的深刻。這絕對是一座很迷人的城市,說他是英國最漂亮的城市一點都不誇張。有機會一定會舊地重遊,好好的探索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