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初衷
行動力
眾志成城
夢想拼圖
主題 【璞玉圓夢計劃】曾千芳札記~重訪劍橋‧歷史悠久的大學城
內容

發表於:2014/4/7


劍橋大學,常常又被大家簡稱為劍橋,是英語系國家裡面歷史第二悠久的大學城。在要離開英國的前一天,我們一行人決定一同拜訪這個景色優美且聞名世界的古老大學。從國王十字車站(King’s cross)坐了一小時的火車,一路上盡是田野的愜意風光,劍橋很快就出現在我們的眼前。

三一學院(Trinity College, Cambridge)
劍橋大學是一所書院聯邦大學。由三十一所學院所組成。其中最為著名的一所即為劍橋大學三一學院。三一學院堪稱劍橋大學最具名聲且環境最優美的學院。牛頓、培根都是這所學院的著名畢業生,因此在三一學院的教堂裡設有他們的雕像。走進三一學院,映入眼簾的是一片青翠的綠地及佇立在綠地中央的噴泉。和煦的陽光灑落在草地上,勾勒出噴泉的剪影,站在三一學院的庭園裡,感受著這寧靜悠閒的片刻。有別於過往幾天在忙碌喧囂的倫敦生活,我們呼吸著這裡自由愜意的空氣。



                                                                               三一學院正門


                                            三一學院的綠地及涼亭

 

                                三一學院教堂裡的牛頓雕像


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Cambridge)
另一所著名的學院即是劍橋大學國王學院。國王學院由英皇亨利六世所建立學院之所以聞名在於其雄偉壯麗的建築群。當初在建造國王學院的時候,此學院佔據當時倫敦市中心的大部分地區,使得很多街道被迫關閉。當然,大家都知道,近代著名的中國詩人徐志摩也是這所學院的畢業生。很不巧的是我們去的那天,國王學院沒有開放,所以我們只能在一段距離外的圍牆邊觀賞國王學院的外觀,不過即使如此,還是讓人印象深刻。國王學院的教堂也是另一個亮點,哥德式的雄偉建築並不亞於其他國王學院的建築群。在學院外圍的矮牆邊,我們買了三明治及咖啡,靠在牆邊午餐及談笑,溫暖的冬陽灑落在我們身上,我想我正逐漸地愛上劍橋這個城鎮。



                                                     國王學院建築群

   
                                           
國王學院哥德式禮拜堂


                                                          國王學院禮拜堂


康河(River Com)
劍橋大學裡面最有名的莫過於美麗的康河了。眾所皆知詩人徐志摩曾經為美麗的康河寫下了再別康橋: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來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這樣瀟灑美麗的詩句,想必每個人都言猶在耳。許多人因此慕名來康橋,我們也不例外。為了體驗像詩句裡所說的在康河的柔波裡我甘心做一條水草!”這樣的情境我們決定搭乘撐篙(Punting)的行程。一趟四十分鐘的來回撐篙行程要20英鎊,其實是相當不便宜的,不過當搭上去後就會發現撐篙的船夫相當的吃力,來回一趟對他們來說體力透支,這二十英鎊也瞬時覺得是合理的價錢。在遊覽康河的過程,船夫一一介紹沿途的建築物,其中也包含了我們沒有進去的國王學院。值得一提的部分是劍橋大學著名的數學橋,傳說此橋是經由牛頓精心設計,沒有任何的螺絲釘及螺栓仍然能穩固的建構於康河之上。不過這應該只是個傳說,數學橋的落成應該是在牛頓逝世後22年才建造完成的。


                                            正在登記撐篙人數的船夫


                                                                                 康河一景


                               有名的數學橋,傳說中沒有用任何螺絲及釘子建造的橋


拜訪過劍橋著名的景點以後,我們一行人在離開英國的前一天,決定一起去嘗試英國的著名食物”Fish and chip”。為這天劃下了美好句點。劍橋風光是在英國最後的美麗回憶,如果有幸,希望可以再與他重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