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初衷
行動力
眾志成城
夢想拼圖
主題 2013基金會志工訓練開跑囉~自然谷&大山背客家文化館
內容

發表於:2013/3/29


3月24日的早晨,天空飄著濛濛細雨,這日是基金會今年第一次的志工訓練。
很幸運的透過網路意外發現台灣第一個環境信託的場域-自然谷,這是給志工們的一個大禮,明白人類與環境共生共存的關係。
 
一踏入自然谷,映入眼簾的是一顆201歲的芒果樹,有別一般芒果樹的體型,這顆芒果樹竟高達三層樓高,樹枝上懸掛著紅綠相間的繩子,不明白的人以為是裝點美化大樹,其時是輔助不定期的攀樹活動所用。站在樹下靜靜的觀賞雨中的芒果樹,除了敬畏自然萬物的生命力之外,也讚嘆造物主的奇妙。
 
自然谷谷主吳杰峯說道:「這顆樹十幾年來開花卻不結果,我們有想過在樹上掛豬肉,以引誘蒼蠅。」原來蒼蠅也有送子鳥的角色,幫忙花朵授粉,打破大眾對蒼蠅的認知。自然谷曾為果園與茶園,因受到完善的保護以存留豐富的生態,舉凡僅有在深山才會出沒的山豬、飛鼠與野兔等動物都是這的居民,聽著谷主尾尾道來這塊土地的故事,展開這趟探索自然谷的旅程。

 
【圖說】
1.紫色成熟的羊奶頭果實
2.捲縮成球狀的無鱗尖鼻蛛
3.自然谷牌子
4.靠觸覺行動的長腳盲蛛
5.荒野自然谷亭子
6.自然谷谷主吳杰峯先生(懸鉤子)
7.伙伴們在芒果樹下享受寧靜的片刻
8.休憩的青豆芫
9&10.國際保育二級的筆筒樹


中午飽餐一頓之後,來到大山背客家人文生態館,這裡是每年賞桐花與看營火蟲的好景點,雖說這日還不到賞花看螢的季節,卻另有一種萬物漸漸甦醒蠢蠢欲動的跡象。大伙分成三隊帶開,慢步在寬廣的馬路上,人聲少了,蟲鳴鳥叫的聲音顯得特別明亮,原來立志當個環保志工的前提是需要考量到我們的造訪是否也會成為環境干擾的來源,在森林裡輕聲細雨成了另一種美德。



雖說三隊前往不同的方向,卻是走在同一個「騎龍步道」,在步道的最低處我們遇見了另一隊的伙伴,對方在一陣打招呼並輕描淡寫的說聲加油之後,才發現前頭的路是充滿了挑戰與危險。由於下過雨,林中步道濕滑,一個不小心就有可能滑倒受傷。在一路下坡的路程中,志工們手牽著手彼此扶持並不時提醒路況,透過這次騎龍古道的洗禮,志工們彼此更加連結,因為患難與共的精神已經在大家的心中。



感謝荒野團隊的志工們,犧牲自己的假日率領我們認識了許多動植物,生物界的生存之道不也是這世界社會的縮影,若能因親近大自然而獲得人生的智慧,不也是施比受更有福的道理。期待這一年的志工培訓,能讓每一位志工的生命更豐富愉快。
 
其它志工分享請見眾志成城/分享區 http://innolux-foundation.org/ap/page38.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