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初衷
行動力
眾志成城
夢想拼圖
主題 生態導覽解說志工課‧開啟另一個心「視」界
內容

發表於:2013/8/26




817日的早晨,陽光灑落在群創光電竹南廠區,13位群創基金會的大小志工有的睡眼惺忪有的精神抖擻的紛紛前來,帶著期待的心情準備迎接荒野協會新竹分會的劉月梅會長帶來的驚喜。
 
繼四月份讓志工們收獲滿滿的「觀察讓我體驗發現的樂趣」課程之後,此次劉月梅會長再次在短短的三小時課程時間內帶給大家前所未有的體驗之旅,透過仔細專注的觀察、用心聆聽週遭細微的聲音,才發現原來自以為再熟悉不過的環境仍蘊藏許多不知道的秘密。

克服恐懼‧發現樂趣
課程一開始劉會長詢問大家是否吃過早餐,原來簡單一句問候的背後關乎接下來大家進行課程的心境。身為一位專業的生態導覽員,必需具備敏銳的觀察力與良好的表達能力,因此劉會長特別準備一個觀察活動,開啟大志工們埋藏已久的好奇心。原以為僅是單純觀察幾隻蚯蚓與幾顆蚯蚓蛋外觀的訓練,直到會長將大家分為3小組,每組擁有一個神秘黑盒子的那刻起,才知道事情沒有想像中的簡單。



對於現場只有一位志工眷屬看過蚯蚓蛋,其餘完全沒有看過蚯蚓蛋的我們如何在竄動的蚯蚓與土壤之間尋找目標,無疑是大海撈針,直到種子志工找到第一顆蚯蚓蛋,大家才信心滿滿興高采烈的期待自己也能找到蚯蚓蛋。



從恐懼害怕遠遠的看著大家仔細尋找,到試著克服恐懼接近了解,原來只要專注在尋找蚯蚓蛋這件事上,就會自然忽略蚯蚓本身,心中的恐懼就自然消失。
 
指定題目‧達成任務
尋找蚯蚓蛋的過程中,劉會長賦予每一組不同的任務,透過手指觸碰蚯蚓蛋,感受它的彈性軟度,像小時後把玩在手中的香水粒,再透過眼睛觀察蚯蚓蛋的顏色深淺,原來一顆蚯蚓蛋是可以孵化出不只一隻小蚯蚓,所以顏色透明的蚯蚓蛋用手指輕輕一壓就會馬上成為扁平狀,觸感很像脫落的綠豆皮,硬硬乾乾的。如果蚯蚓蛋仍有顏色,就代表裡頭還有小蚯蚓等待著出生,蚯蚓蛋的形狀像水滴,尾端有著像漏斗的開口,是小蚯蚓準備出來造訪世界的管道。




走出戶外‧體驗週遭自然之美
唯有走出戶外,離開水泥牆的遮蔽,才能感受到微風的輕拂,陽光灑落的溫暖,樹葉婆娑的聲音,躲藏在葉子背後像陀螺的蝴蝶卵,翩翩飛舞的蝴蝶,以及聞到檸檬安樹葉的味道,網狀脈絡的葉子。透過早晨在廠區的巡禮,原本冷冰冰的工廠頓時成了富有生態的園區,原來我們都太過習慣周遭環境的存在,忘了多用一點心去看、去聽、去聞、去觸碰與感受,直到季節更換才猛然發現周遭的環境其實一直在變化。



或許下次走在熟悉的行道路上,不妨抬起頭看看樹上的葉子,觀察是否開花結果,用新的視野看看另一片天空,相信習以為常的景色頓時必增添光彩。各位大小志工們,我們9月份再見!


                                  (聽‧樹喝水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