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初衷
行動力
眾志成城
夢想拼圖
主題 遠離塵囂當志工‧體驗新竹大山背田間自然農趣
內容

發表於:2013/6/20


5月25日初夏之際,群創教育基金會率領大小志工們前往新竹大山背荒野所認養的一處秘境,在荒野保護協會志工的帶領下,大伙開始經歷打開五感的用心體會之旅。
 
經過三月份自然谷與大山背騎龍步道的洗禮後,大家都非常期待這天的農耕志工體驗。此次的目的地沒有明顯的路標,從大馬路繞進一般遊客熟悉的大山背道路後,景色開始轉變,眼前的柏油路越來越窄,車窗外的山林樹叢越來越多,在幾經數個彎路之後,映入眼簾的是一片片綠油油的稻田與靜謐的山景,佇立在這並且用力的深呼吸,平日工作的繁忙疲累瞬間一掃而去,親近大自然就是有這種恢復原氣的神奇力量。



習慣都市文明生活的我們,無法想像和非洲人一樣不穿鞋子的踏在柏油路上,因此要脫去鞋子這樣一個簡單的動作卻成了一個令人恐懼與爭扎的決定。「把腳踏入土裡會是怎樣的感覺?會不會有尖銳危險的物品傷了細嫩的皮膚?還是會不會有看不見的生物咬了雙腳一口?...」這些不同的無聲言語在心中盤旋,最後終究必需突破心防勇敢的做了個決定,親自下田去找到答案。
 

永遠不會忘記第一次光著腳丫踏進田裡的那股感動,和想像中完全不一樣!柔軟的土壤在陽光的特別溫暖,細緻的觸感就好像回到母親的懷抱裡,一陣的滿足與安全感油然而生,這讓我想到聖經創世記的一則故事說上帝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或許這也是為什麼當我們將腳踩在泥土裡時會感到特別安穩平靜。
 
後來荒野的志工告訴我們在來訪的前些日子他們將稻田裡的水量排出,因此大家雙腳所感受到的土壤才會細緻柔軟,真是謝謝默默為這塊土地付出的荒野志工們,向你們致上感謝的禮敬。



此次除了替稻田除雜草之外,荒野志工還特地安排種植蕃茄苗與黑豆苗的體驗行程。植物的生長就和小孩子一樣,需要充足的養份與良好的環境,因此都沒有種過蕃茄的我們仔細聽着荒野志工的解說。首先我們必需拿起小鋤頭挖出一個洞並且拔除其上的雜草鋪在洞的周邊,讓這些雜草變成天然肥料,最後將蕃茄苗從黑色的培養盆中取出並放在洞中,之後慢慢將土壤覆蓋並澆水,蕃茄苗的種植就大功告成了。



短短一小時的農事體驗,大伙們都無視高掛天空的豔陽,即使汗水一滴滴的流下,都難掩臉上的喜悅之情。隨後,大家自由的走動探訪這塊秘密基地,發現了許多豐碩的果實,孩童們也在其中學習分享,因為分享後的喜悅是加倍的。



【圖說】
1.
帶領大家體驗農事的荒野志工
2.這次志工訓練沒有帶基金會的布條,因為志工們已經內化在自己身上了
3.孩童們彼此分享並學習觀察生物
4.圓滾滾的百香果
5.大自然界的洗手乳-無患子



行程的最後,大家聚集在百香果樹遮蔽的棚子下,吃著沾著蜂蜜的石蓮花,分享整個早晨的體會與感受。



滿滿的收穫豈是一兩句話可以形容,有些感動就讓它放在心裡持續慢慢發酵中。

 


其它志工分享請見眾志成城/享區http://innolux-foundation.org/ap/page38.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