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初衷
行動力
眾志成城
夢想拼圖
主題 志工培訓好好玩~
內容

發表於:2012/11/16


志工培訓不再是口號,今年八月群創教育基金會開啟了一系列的志工課程,從為什麼我要當志工,到志工究竟能做什麼,一共安排了六堂課,除了基礎的通識課程外,我們也帶領志工走進大自然,學習如何觀察我們腳下踩的土地、手裡握著的樹枝、眼中看到的昆蟲,並且教導志工如何將這些體驗,分享給更多人知道。
 
八月五日的第一場志工活動前往位在新竹的高峰植物園,許多志工一大清早帶著家眷,展開一場探索大自然的奧秘之旅。



當天透過荒野保護協會專業的解說下,志工了解到環境的維護對自然的影響有多重要,也讓小朋友認識更多就在我們身邊的動植物。



九月一日進行志工的通識課程,請到荒野保護協會的解說員賴素櫻講師,教導志工如何自然觀察,藉由週遭的環境認識每一個生命不同的特性,結交生活在自然界中的好朋友,找回對自然最初的感動。

當天也請到奇美電子廠務部的徐億驊講師,為志工解說廠區內的綠色生活地圖,並且帶志工繞廠區一圈,去看看像是在中大門兩側的風光發電路燈、T1側邊的五座太陽能板、T1T2之間的苗圃等,志工們才發現原來在響應環境教育這塊我們作了那麼多!



最近這一期的志工活動,我們選擇走出戶外,這回來到位在新竹蓮華山支線的飛龍步道。

詢問當天帶隊的荒野保護協會解說員,為何課程選在這兒呢?解說員說你們仔細看,這條步道有著地形的優勢,動、植物資源相對未受開發破壞與汙染,形成生物多樣的自然區域,低海拔野生物種豐富,生態穩定平衡,原始林相豐富,每走幾步路,就會看到不一樣的動植物,像是楓香、雀榕、珍珠蓮等,還有人面蜘蛛、椿象等昆蟲,為步道增添不少明媚風光,讓這條原本僅40分鐘的路程,我們竟花了兩個半小時才走完,真的是受益良多。



看完了以上的志工活動您是否也想與我們一起來認識探索自然萬物的奧妙呢?今年12月我們將舉辦2天1夜的生態之旅,明年度更有豐富的志工培訓課程,歡迎大家加入志工的行列!